Wednesday, August 20, 2014

佩特拉 (約旦旅遊 4)

   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  
  我不是歸人 ,是個過客.......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取自鄭愁予的詩

佩特拉(Petra)
是岩石的意思。位於安曼南250公里處。2000年前由遊牧民族納巴泰人(Nabataean) 在峽谷裡,從岩壁中雕鑿出玫瑰紅的雄偉城市,並成為運送絲綢、香料與其他貿易路線的重要樞紐。1812年瑞士探險家約翰•布爾克哈特(JohannBurckhardt)發現佩特拉城。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佩特拉古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
佩特拉古城兩日票JD$55。進出佩特拉的蛇道或錫克(Siq),是一條3公里長的通道,兩邊被高聳的峭壁包圍,納巴泰人修築的集水渠道,依然清晰可見。
   岩石的顏色和形狀構成都讓人眼花繚亂。
 
蛇道,馬車可通行的區域。電影《聖戰奇兵》的外景地,卡茲那(Al-Khazneh,或寶庫) 就在蛇道的盡頭等我。
卡茲那•阿拉•法詹神殿,卡茲那(Al-Khazneh,或寶庫)是佩特拉最壯觀的遺跡。巨大的石刻屹立在玫瑰色的石壁前,它在西元一世紀早期被雕刻而成,作為納巴泰國王的墳墓。分為上下兩層,每層中間有6根圓形石柱,刻有女神、武士等雕像
 
 
初來乍到的我對於古城裡的動物:馬、驢、騾、駱駝只感到新鮮,不了解其中的真意...?彷彿真的回到遠古時代,在炎熱的夏季來到佩特拉,切記準備充足的飲用水、好走舒適的鞋及注意防曬。
岩壁色彩層次分明,夢幻美麗。

前進高高在上的代爾修道院(Ad-Deir Monsatery),需要爬上800級石階的地方。
雖然修道院內空無一物,但我連修道院的門檻都跨不進去?腿真的太短了!事實上,真正的城市大部分目前仍然還深埋在黃沙下面。
 
俯瞰納巴泰人建造的羅馬式的劇院,據說可以容納3000人。
第一天總共走了15.9公里,真的"鐵腿"了。古城區裡沒有欄杆的石階上,真正肯吃苦耐勞、載人登高、負重馱水就只有驢(donkey)&騾(mule)!
在世界文化遺產裡給動物載,也是種神奇的經驗;但山中道路崎嶇蜿蜒,動物走多少路?騾伕也就走多長的路?騎在動物上,我很難心安理得....第二天也走了12公里的路。


佩特拉古城之巔。

祭壇、廊柱的街道、方尖石塔、墓穴、貝都因人放牧的羊群、小貓等等。
 
佩特拉的美,沒親眼見過的人,無法了解!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 我不是歸人 ,是個過客.......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