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5, 2014

驚豔突尼西亞

突尼西亞,北非的伊斯蘭國家,講阿拉伯語。H同事C先生除邀約外,席間還熱情講解突國菜的作法,讓我得以品嚐道地的突尼西亞菜;不能免俗地到人家裡作客,一定要帶拌手禮,這次帶的是阿拉伯甜點+台灣烏龍茶包,有空沒事最好囤積一些家鄉禮物。

一進C先生家就薰香撲鼻,阿拉伯人他們有焚香(乳香一種植物的樹脂)的習慣,女主人已等候多時,喝一口白開水,咦?怎麼有種特殊的香氣,香氣萃取自突國一種白色花,一公升的水只要加一滴就夠了。

開胃菜沙拉麵包,已有辣番茄醬調味,蠻夠味地。
滿桌豐盛的菜餚,最好奇的是黑色液體燉羊肉那一碗,算是道地突國菜;嚐起來頗像台灣非常濃稠的仙草雞,是來自突國的一種草曬乾後磨成粉,通常突國人是拿麵包沾黑色汁液吃,我吃完這道菜怎麼犯睏了?是食療效應嗎!
塔吉鍋(Tagine)也叫微壓力鍋 ,在烹煮過程只需少量水,便可鎖住食材的原汁原味和營養。這道塔吉鍋料理內含北非小米(couscous)、鷹嘴豆、羊肉、胡蘿蔔和南瓜等,味美!好吃!
外表很像春捲,裡面包炒過的蛋+切脆的Parsley+起司,油炸後沾檸檬汁吃。
餐後是傳統的阿拉伯甜茶,加糖綠茶再加上新鮮薄荷葉,倒進放有松子的玻璃杯中,真好喝。綠色的球狀甜點是適合東亞人的甜。
C先生博學多聞,他了解台灣與中國的不同,也知道孔子...。在突尼西亞女人是不會穿Abaya把自己全身包得黑黑的;聽說在突尼西亞夫妻離婚,夫必須提供住所或是把房子給妻子,如果有小孩,一定是歸太太養育,同時每個月先生必須提供孩子的教養費和太太的生活費(大約是先生薪水的45%),聽起來超優的;如果太太要再嫁就會喪失屬於她的生活費,可是孩子的教養費前夫依就需負責。關於未婚墮胎或是人工受孕在突尼西亞是合法的。看來還是有分開放與不開放的伊斯蘭國家。

熱情的女主人在我們要離開時,還送我一套突尼西亞的衣服,給H一支籐編小旗子。這一晚除了感謝還是感謝...,還有友善的人情味,這真的讓我超想去突尼西亞走走,希望他們有機會也到台灣感受一下台灣人的真誠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